出家時期

同淨蘭若追思會上,淨海、印海、洗塵三位長老(左起)

仁俊老法師俗姓劉,名寶根,江蘇省泰興市黃橋鎮人,生於民國八年(西元一九一九年)。七歲時,因喜歡當地鎮上一座寺廟,後入住寺中,方丈傳道法師為其剃度,法名「仁俊」。當時早、晚念佛拜佛,而白天的時間上私塾讀書,為以後的作詩與寫作,建立了紮實的基礎。

求法時期

十七歲時,至江南律宗第一道場寶華山隆昌寺受具足戒。二十歲時,受傳道師父支持,報考並錄取於常州天寧佛學院。二十三歲,千里負笈,考入廈門閩南佛學院,後隨大醒法師到閩南佛學院。二十五歲閩南佛學院畢業,回天寧佛學院任訓導主任。二十九歲時,懇求住持大醒法師應允,前往渴慕已久之奉化雪竇寺閱藏。三十歲任教於上海靜安佛學院,教的是古(國)文,學生有聖嚴、幻生、了中、妙峰法師等數十位。

親近名師時期

三十一歲,國共戰事惡化,師父要他到比較安全的地方,於是輾轉避難到廈門,繼而轉赴香港。三十二歲在香港親近印順導師於青山淨業林,同住的有演培、續明、常覺諸師,約四年之久。三十四歲時,印順導師於二、三月中在淨業林為住眾講「人間佛教」─〈人間佛教緒言〉、〈從依機設教來說明人間佛教〉、〈人性〉、〈人間佛教要略〉等四篇,由法師負責筆記,因此對「人間佛教」的理念有更深入的體會。三十五歲自香港申請入臺,民國四十二年六月一日與續明法師抵臺。

閱藏時期

三十七歲到福嚴精舍共住,法師自述:「四十四年夏,我來精舍專心學法,廣讀經論,常聽經論,深獲法益,我的學佛精神,學法觀念,都是這時樹立起來的。」法師自此十五年間,於《海潮音》發表了七十餘篇文章。四十一歲前往屏東東山寺閉關半年,以研讀小乘論為主,溫讀大乘經(論)為副。並自述:「後代印度大德造論,法相每每以毘曇作參考,自龍樹至無著、世親等大都如此,足見其價值殊非等閒。現在中國佛學界多輕視小乘學,所以對佛法中許多源流、頭緒就摸不清;而運用佛法的機靈性也有限了。」

建廟任住持時期

四十六歲春間,在立法委員曾慧泰支持下,於臺北新店建立第一個道場「同淨蘭若」。五十四歲受紐約美國佛教會沈家楨居士之邀,與日常法師一同赴美弘法。自此在美國佛教會大覺寺主持經論校釋,英譯《大寶積經》。後應哥倫比亞大學佛學研究社之邀,講述「學佛與身心的關係」。五十六歲時,出任大覺寺住持。之後參與莊嚴寺開山工程。並鼓勵聖嚴法師創建東初禪寺,宣講《般若經》〈魔事品〉,任美國佛教會會長,發表多篇「菩提道上」文章於《慧炬》雜誌,並應各地之邀講經說法。

弘法利生時期

其成立之「眾姓文教慈善行願基金會」對於弘法、文化、慈善和教育方面,更是不遺餘力的付出,此後該基金會併入「印順導師基金會」,並在紐澤西州成立「北美印順導師基金會」行弘法辦道之事,法師更支持「中華佛典電子協會」(CBETA)完成《大正新修大藏經》等佛典建檔工作,並曾應法印寺之邀,三次前來弘法。近年法師更以耋耄之齡,不辭勞苦地兩次參與於中國舉行的「世界佛教論壇」,並發表宣讀其文〈從無邊慈悲中發揮無上大願〉〈為世界佛教論壇而寫〉

最後的感念

20110年2月19日果慶、超定法師於追思會

西元2011年二月十九日為追悼上仁下俊老法師往生十日,仁公常隨侍者果慶法師將仁公的舍利捧返美東,特藉美國紐澤西州同淨蘭若,舉行隆重而簡單的追思讚頌法會。本刊創辦人印海長老和法印寺住持宏正法師及觀音禪寺住持超定法師連袂,由洛杉磯前往美東,參加這一歷史性的追悼大會。大會參加人數共有四、五百人之多,大家共聚一堂,為追思在臺灣慈濟醫院往生的,對美東佛教近數十年來貢獻最大的佛教先覺者。法會之間由張維光居士擔任主持人,超定法師報告老法師生平,並請印海、淨海、洗塵、菩提諸長老法師致詞,又由超定長老以學子身分,敘述「仁老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表現無限的追思,最後由弟子果慶法師代表致謝辭。公祭中諸山長老拈香、團體拈香及信眾拈香三部分,接著三皈依及迴向文,法會圓滿結束。

仁俊老法師一生當中為法、為教、為眾生付出,發揮了生命最大的勤勇、毅力、忍苦的生命光輝,尤其在他中年以後,對美東佛教會的大覺寺、莊嚴寺顯現了立功、立德、立言三不朽的功德,可說對這兩個道場創建叢林的精神,付出了他偉大崇高的睿智,對於後覺者來說,是值得學習和仿效的。

美東的佛教能有今天輝煌成就,先有敏智、壽冶、聖嚴、顯明長老及沈家楨、應金玉堂居士等為教的熱忱與毅力,以上諸位大德已經離我們而遠去了,尤其是仁公的驟然捨壽,不但是美東佛教的耆宿又弱了一位,對於 印順導師四大門人「碩果僅存」的一位長老消逝於此一多難的世界,不免令人悲從中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