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公導師創設的福嚴精舍,整整五十年了。從導師三業上內蘊與外現的一切,任我們怎麼察究、體解,都稱得上是一座清淨莊嚴的佛法之宮;怹安住在這樣的佛法之宮中,深深地瞻探出釋迦佛本懷中的勝義與淨源,所以,悟之於心而詮之於語的,總是透露得直直正正的。依憑著如此直直正正的胸襟,所以對古代印度大菩薩、聖賢僧們精深的經典性的論著,都一一領悟、洞照其神髓,以故,怹自己所寫的各種著作,整體的融合、縱貫、橫通、攝取著釋迦佛及諸菩薩、諸聖賢僧們極深極妙的精粹,讓我們從邊讀邊思中受到的啟示與體悟,都景仰、嚮往、歎敬、奮發得透心豁腦,突破舊知見忽的導向新天地中去!這般的煌煌論著,真可謂「光輝法界」!

導師的學行淵源︰透透徹徹地掌握著無性無我的緣起;怹老人家一生中倡踐與證印的︰一切都從緣起無性中出發,一切都回歸到緣起無性。無性而不破假名,從名假性空中,極善巧地建立世出世間的一切因果。佛法中最為重視、詮示的︰因緣與因果;源遠而流長的因緣與因果,其奧義與深致,不僅世間學者從未領會過,就連佛法中的大小乘學者,沒有徹底悟入假名緣起無實性,緣起無性假名立一切的中道,也還是高唱著依實立假的主張,對緣起無性的奧義深致,反而加之以謗惡。因此,形成了佛法與世法的籠統圓融,將佛法渾淆得面目莫辨!釋迦佛所證與所詮的宗本 ── 緣起性空 ── ,這是世出世間最圓淨的真理;就因怹發覺了此真理,所以才畢竟地超越了世間所見的一切。「如來見於三界,不如三界所見」的執為實有,正道出了佛法的純淨宗趣。續佛慧命的佛弟子,應該隨順釋尊所見的,作為自己的見地,從緣起性空中著眼發心,所見所思不離緣起,所行所悟的直會性空;從性空中所悟的將(內外)緣起導歸無性無我,一般最頑強的性與我,被調破得脫落消絕,空明得不著一物,不離一切,就成為超頂透底豁邊的人了。從這樣的超、透、豁中活透了;活得透則永遠發得開。性空中的透 ── 透脫一切實有;從一切實有中透脫得直行真空,直見(如)幻(緣起的)有(情),這便是修學大乘者空有無礙的發端。反之,則成為二乘者的直趣於滅了。空的本性 ── 不礙不撥,所以悟入了空性的聖者,表面看,與一般人一樣活在有中,而實際體照與流露的︰空呢空得徹底的空,有呢有得具體的有;具體的有不著有,徹底的空則不墮空。因此,必須徹底的空,才會具體的(看清一切如幻)有;不悟入徹底的空空淨淨,絕不能具體的明明了了。所以,佛法最純正、最純圓的空有無礙,決不是偏空撥有,或偏有斥空,乃是空要空得廓絕默融,有要有得莊嚴富充;如此的行空修有,導有趣空;真空中一法不立而「畢竟空」,幻有中一法不著而「勝有為」;從「勝有為」中印決、體達著「破(實)有法王」 ── 釋迦世尊 ── 說法的宗本,修學歷程中的知見與精神,才會明澄旺足得永不倦昧,承頂諸佛的法身慧命,開張眾生的眼界胸襟。

從導師的論著與觀行中加以體察,怹對佛法的精詣與廣攝,確實做到了無隱無遺,不偏不廢的純客觀。怹對印度的整個佛教 ── 從根本佛教到後期大乘佛教 ── ,一面契悟得綜攝其妙,一面也擇汰得非常謹嚴,所以對印度佛教從興起到滅亡的演變過程,無不詮闡得晰晰歷歷,這樣透過佛法本源的體握印悟,從佛法脈絡中貫通得極深極正,所以所發揚的論義,所究陳的史實,莫不精妙翔實得能契能立、能導能鑑。從釋迦佛悟入與傳播的中道 ── 緣起性空 ── ,成為自己的學源與行本,內明外正得了了當當,一切都從察緣悟法中見佛,從見佛悟法中而詮緣;緣、法、佛三者,在導師身心中久已融而為一,所以怹的一切言行都契透了佛法,顯露得淨淨廓廓。出世理(則)性與世間(邪正)事相的察擇與貫通,必須具有這番淨淨廓廓的功底,談出世才不會趣向消沉自了,講入世才不致陷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