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公圓寂週年感言

超定法師於追思會發言( 視頻)

一代高僧仁公長老,告別人間轉瞬一週年。回憶過去,每逢佛門四眾聚會的場合,我總是向在座的嘉賓介紹:仁公係印順導師座下,碩果僅存的一位大善知識,繼承師志,弘揚人間佛教的法門龍象。如今,這位難得的法將,正見正行具足的大德,隨著印順導師圓寂六年後,在台北慈濟醫院,安詳捨報。惡耗傳來,四眾同悲,感歎眾生薄福,佛教界大損失。

諸行無常,有生無不死。緣生緣滅,法爾如是。但凡情未了的眾生,即使有修有證,而「所作未辦」,「未度苦海」者,面臨至親的訣別,仍然是悲情難抑,傷痛萬分。如經記載阿難尊者,獲悉舍利弗入涅槃,當時他內心的感受:「舉體離解,四方易韻,持辯閉塞。」描述他悲傷的程度,全身失衡,精神崩潰,東西莫辨,失去方向感;原有的智慧辯才,頓時閉塞。佛陀安慰他:「阿難!汝莫愁憂苦惱,所以者何?若生、若起、若作,有為敗壞之法,何有不壞?欲令不壞者,無有是處!我先已說,一切所愛念種種諸物,適意之事,一切皆是乖離之法,不可常保。」(雜阿含六三八經)

仁公走後,他生前創辦的「佛法度假」照常舉行,各方景仰仁老的徒眾,一如往昔,踴躍參加,尤其是英文班,報名人數比往年更多,值得欣慰。然而,看不見仁公的慈容,聽不到獅子吼的法音,許多學友哭喪著臉,陷入痛失良師,無所依怙的悲情中。此刻,理智提醒自己:「以智化情」,引經據典,開導他們,如佛說:「阿難!當知,如來不久亦當過去,是故,阿難!當作自洲而自依,當作法洲而法依,當作不異洲不異依。」又無常經云:「無上諸世尊,獨覺聲聞眾,尚捨無常身,何況於凡夫?」俗語也說:「師父引進門,修行靠個人」。佛陀最後遺教,就是這意思。仁公的色身,四大分散,歸於太虛,渺無蹤跡,我們再也無緣親聆教益了。惟可確信者:法身不滅,典範常存。仁公的大悲、大智、無我、無畏,為法忘軀的精神,永遠活在四眾弟子的心中,令人永恆懷念,無限景仰!

紐約大覺寺仁俊長老週年紀念座談會

我親近仁公逾半世紀之久,他的盛德,高僧風範,為海內外四眾同欽!師友之間,凡提起仁公之人,莫不讚口不絕。吾公念念不忘佛教在人間的前途,如古德說:「人能弘道」,「佛法弘揚本在僧」。所以每見青年比丘,總是苦口婆心的鼓勵「立志做高僧」。「辦一個道場,樹百年規模」是仁公的理想,但以差別因緣、環境局限,壯志未酬,以九三高齡辭世。奈何!然此心此志,堅持到底,未達目的,永不放棄。是故吾公發願再來人間,生生世世以童子身,出家為僧,宣揚人間的正覺之音。在此,僅就個人所認識的仁公,略舉數端,以供時人效法,並作吾公圓寂週年的獻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