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寸陰精進向道

超定法師於大覺寺主持週年追思法會

在我親近過的善知識中,仁公的特德:精進第一,分秒必爭。從他的日常生活身心表現,找不到什麼叫做放逸、懈怠之類的心所法,少壯時代如此,一直到晚年,乃至臨命終時,貫徹始終,如如不變。他為廣宣人間佛教的思想,創立北美印順導師基金會,定期舉辦「佛法度假」。早年是巡迴式,到處佈教,除美國本土,又去南美洲各國、加拿大等地。內容是密集的佛學課程,佛門朝暮課誦、攝心靜坐。從早晨四時半起床,到晚上十時息燈。生活起居,有人形容為軍營的訓練中心。參加學員,人人抖擻精神,認真學習。仁公本人以身作則,與學員打成一片。請來的講師,不分僧俗,每堂課他從不缺席。坐在下面,隨眾聽講。近些年來,體力大不如前,關心他的健康,一再請他多休息,不要太勞累。但不論如何苦勸,意志力支撐著,堅持他一貫的作風。雖然請來的講師,都是後生之輩,他卻執意非去聽不可。理由何在?「為重法故。」所以每逢有人真誠請法,仁公是不會以健康、衰老等為由而推辭的。如勞累而死,豈非憾事?他的願望:死在講經法座上。軍人視死如歸。佛子弘法,豈惜生命?吾公為法為人的精神,多麼令人讚仰!

俗語說,時間就是金錢,不!時間就是生命。仁公常說:本色僧人,與世無爭。那是指空間而言,不與俗人爭奪名利地位,不侵佔他人所需求的空間。但時間上則非盡力去爭取不可,多一分時間,多一分受用;用在學業、慧業、道業上。若能運用有限的壽命,充分利用時間,才是真的增福(慧)延壽哩。仁公世壽九十三,比起一般人,大約多出三分之一的時間,應該不只一百二十歲吧!

總之,仁公的盛德,以人人本具的憶念、梵行、勤勇三大特勝為基,不斷地昇華與淨化,邁向佛陀三德為其目標。在仁、智、勇三達德中,以其強力意志,勇猛精進,積學無限故,般若空慧及廣大悲願,與時俱進;菩提道上,永不退轉!

佛言:「精進為一切善法根本」。解脫道以及菩提大道,所有功德善法,無不以精進力而得成就。懈怠墮落,世出世法莫不皆然。既發心向究竟解脫,何故本性不改,只是感歎業障深重?經論明示:「信為欲依,欲為勤依。」對治之道,必須強烈的善法欲,才能克服與生俱來的墮性;而善法欲的產生,則來自三寶堅定的正信。「云何為信?於實、德、能,深忍樂欲,心淨為性,對治不信,樂善為業」。由於仁公成就不壞信故,自然流露出:「為償多劫願,浩蕩赴前程」偉大悲願!值茲仁公圓寂週年,謹述感懷,略記如上。末了,重覆一句:惟願吾師,不違本誓,乘願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