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魯蓉德先生相識十幾年了,他留給我的印象:沉默寡言,樸素端重。因為他這樣,每次晤面都很少談話,但在我的觀察中,他那不虛偽、不敷衍的心態與面貌,總覺得他是個本分中具有骨氣的人。像他這樣的質品與志性,確實具有儒家所說的「剛毅木訥」的稟賦。從這種稟賦中陶冶、淬礪而歛約久了,就沒什麼矜炫或狂妄了。因此,平常中一切的一切,大都規範得平平正正,決不許苟且、胡混一點,處處從正氣中立身處世,蓉德先生確乎這樣做到了。

他的夫人 ── 陳國利醫師,從小就受她慈母陳老夫人正信佛法的熏陶,導發出正確深厚的信心、願行,久已倡踐以佛法為己任的使命與天職感。她與魯先生「結褵」後,所流露的氣度與德品,必然給予魯先生很大啟迪,加強、提高了他的眼光與心境。他夫婦倆這樣的︰將世間正義與出世正法融而為一,做人的氣概與為人的行願,不論對家庭、對社區、對國族、對世界(國利醫師正構想著將佛法擴及全球)盡可能的「守善」與行善(無極限的擴充),首先對家族起著示範作用,所以國利醫師影嚮所及也引起其弟妹及整個親屬真誠歸向三寶,足見她具有親誠而實際的感召力。

近幾年來,國利醫師在上海致力推展佛法,邀約我到玉佛寺講經,聽法而信受的人相當多。有時談到魯先生做人的原則,使我對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他一生中遭遇到的挫辱與苦困非常多,由於好學與耐苦的意志不斷地鼓勵、激策著,總是一不罷二不休的創製、發明實用性的新產品,例如他精心製造電視機等等。他的家用和東明的教育費用,泰半靠著他的腦發明、手製作,以及國利醫師看病所得的診金而來,因此,東明的學業才能有成就、有貢獻。性情非常摯醇的東明君,對雙親的體貼與照顧,真做到了克盡人子之責的境界;腦識與心思夠明敏的東明,事業與財務都很順利;國利醫師半醫半商,經濟來源也相當好,時常懇勸魯先生多享受一些應享用的物品,可是,他照舊淡然泰然的儉約刻苦,撙節消費。守得住這般本色、本分的人,世法上可稱為正人君子,佛法上可說是惜福(不浪費)、警福(不縱己)的人了。善根穩固與善力充實的人,沒一個不做得這麼認真的。

善根受到「正見」的導護、培立與成長,存心與作事都不離正見的指示,善根與善力則一天天深固而強大。人的心存在、作在這樣的深固強大中,才顯出人類不共(一般「生物」)的特質。做人,能牢記而實踐如此的特質,人格應遵循與人性應執持的,則怎也不肯馬虎,不許折扣絲毫;人,果真做到這樣的二不,人的價值與意義,才充充分分地顯露出來。人知道了也決定這樣做,做得成為慣習了,身心中的正氣與正義,就永不匱損昧暗,所以一旦遇到時代的大變亂、慘迫害,總能從正氣與正義中站得穩、持得緊,表現出「中流砥柱」般的形象。魯先生從面對身受中始終矗立著這樣的人形象;他這樣的人形象,久已成為家庭與親屬的範型,稱得上不虛度此生,不愧對時代!

據國利醫師告訴我︰魯先生念頭上盤迴不已的 ── 大難!他大半生中面對身受的盡是大難,所以,刻骨銘心的都不離苦難印象。一般人面對酷烈的苦難,總想儘快脫離,渴求快樂,得到了快樂便忘卻苦難;人類無盡而嚴重的苦難,可說都由忘卻苦難而妄求快樂所招致。魯先生從面對身受中深刻地活在苦難印象中,所以苦難印象越涌現 ── 涌現得見到、聽到沉溺在血淚中的眾生呼號求救,也就越不敢、不肯妄求快樂。世間快樂的「磁吸」力太強了,一被它吸緊了,就沒法掙脫得開;這就同上了鉤的魚一樣,怎也免不了烹宰之苦。所以真能預警世間快樂之患的人,太稀有、太可貴、可敬了!人際中有了這樣的人出現,從他的言行中就恍然預警到欲樂的大患,許多人才避得開五欲「花箭」的中害。這,最急需的條件 ── 強烈的警難之念,時時將警難之念提得緊,防得嚴;嚴得不為「如花似玉」的釣誘所動,襟懷才坦蕩得同「冰壺秋月」一般呢!

做人克己得一輩子都不肯同流合污的魯先生,的確已趣入了這樣的境域,因此,他受到家屬與親朋間綿綿續續的真切懷念。克己的要著 ── 「知非」,深知一般任情縱欲的「非處」(違理性、損人性),克治得極為嚴肅、猛決,這等人對人倫道德與國家規律,莫不認乎其真的身踐心持。所以,一旦面臨驚天動地的大禍變、混亂與迫害,所受的叢叢苦難,比火烙得還更深透心底、顱內,血淋淋淚潸潸的大難印象,就化為最警惕、最驚奮的激策與握踐的巨力。警難之心警得與時俱增,面對身受的慘酷苦難實況,則成為「悲天憫人」的標誌與願誓。「立己」立得不倒,「立人」立得能(常)扶(起),則成為世間最「有心」的人;佛法中真能自利利他的,就從這樣的有心中更進一步發大乘心。大乘心的愈發愈大而愈真,心底裏與眼面前所涌現所迸起的無限的苦難印象;苦難印象中不斷的見到諸佛菩薩為苦惱眾生而奔波、而奉獻,深刻地警覺到難由惱致,當下明決而猛呵自心煩惱,對煩惱絕透了情,警難之心與造難之行,才防堵得極嚴極快。這裡,要特別提一下︰防有漏難也得防有漏福;因為(爭享)有漏福是構成有漏難的肇釁者!

蓉德先生與國利醫師,稱得上賢夫賢妻了,蓉德先生做到了受難、警難、不造難,從嚴肅中豎立著堅矗的人形象;國利醫師做到了有福、迴福、不享福,從遠大中橫建著勝妙的佛法幢,真足以做在家學佛者的模範了!

佛曆二五四六年在新州同淨蘭若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