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出世中一切法,最清淨、正純而圓滿的 ── 三寶。對三寶體解、觸會、照見得不離心目,不乖事理,學佛法就進入大路頭了。佛法最關注的一切有情 ── 尤其對人類更看重;人,能獲得完整、犀利而頗具力用的六根,從生命因果說,都憑多生多劫的信解、行踐三寶中來。依佛法的評價(約善性)說,人不但前途大有可為,而且還能發心學佛、成佛。最廣泛、最豐富、最能發揮無盡壯偉作用的,惟有人類。人,從佛法的攝涵性說,佛也是人,因為佛是由人身修學成的,這就襯顯出人身的可貴。重視可貴的人身,重視得化為念頭的提策力、催化劑、激昂性,鎮日鎮夜佛法則活續、成長得不已不忘,直現直用。道性中的氣質、義味與貌語,自然流露出純性人的風儀。人,純得能見佛,能見人、為人;見為得如諸佛因中那般見為,這便是大乘法「感應道交」的發端。不離於身心的佛法,佛法與身心匯融為一,內在洞闢得透底 ── 內空如幻了無寄,無寄得無倦無怨;外在蕩廓得出頭 ── 外空如化而行「同(人)事」,同事到致心致身。能這樣,有漏三業中所照持、展施的,則施為得真切而充實,冥契「無作」而卻能廣作得聲色光熱,福德淨恢,因而龍樹菩薩稱歎:「一切寶中,人命第一」。

人命勝過了一切物質珍寶,足見人命之寶的價值太高了!我們活在這麼種寶中,多麼慶幸!大乘經尊稱佛陀為「人寶」,現人身而成佛的諸佛;因地中都依人身而發心;藉以發心的相共因緣 ── 「生得善慧」。對此善慧植培、積儲、擴充到豐盈足實了,生生世世就感致自然的報得善慧。人之所以勝過一般有情者(包括諸天),便是此生得善慧。釋尊「諸佛皆出人間」的鑿鑿肯定,極明顯地看重欲界人間的人具此善慧。因此,只須人從返省中精細體思,懇切熏發,內信與外行,理性與情感的一切,則逐漸地昇華、陞級,進化得莫有底極。人,就這麼落足在「古仙人道」上的。佛寶的別稱 ── 人寶,因地果地都不離人的諸佛(菩薩),他們過往在歷史上的種種威儀、風概與跡象,處處留心著眼,效範繫神,肯得也敢於追上去,當下來,如此久了、決了,自己也就著實有番人寶素養、氣勁。如此的志誓期許,面對國家、民族、世界苦難的今天,絕不可少!絕不可少!

超時空而不離時空的諸佛,「法性」中體契的泯絕一切,「法界」中通達的攝涵一切;諸佛與眾生 ── 人類,約關連性說:因果,眾生為因,諸佛是果。人 ── 尤其是六根具足、利明而樂法心旺熾的,學佛則能日進千里,這麼看,人性也還不可思議!釋尊因而勸誡「不可輕易量人」。人,所學所行的一切,不忘記諸佛那樣的無量無邊,處處看齊而上提,酬應待接中就成為自家典範、自然明燈。修學中最不少的 ── 佛法的自然明燈,時空中詭變莫測與究竟安穩,則全都看得透印得決。學佛者向諸佛菩薩景慕、傾注,與諸佛菩薩覿晤、繫聯,所憑的條件就是如此的透與決。學得透決而修得開通,開通得一息一瞬都起落在三寶中,時間上的一切事相遮不著眼,空間中的一味理則豁得開心,我們就這樣在三寶光力的觸照、點呼中進發得坦蕩正直,也就這樣將三寶光力輾轉地顯現在人際、國際間,儘讓人際與國際觸照到三寶光力,從三寶的點呼中透脫事相糾纏,通達理性朗廓。我們的思惟與作略,時間上了悟的無始無終,無間地精勤奮迅,苦樂不著度苦惱者;空間上行踐的無邊無中,無限地熱切等敬,愚智必辨轉愚執著。時空上活得這樣不失時,不沉空,大道心與真道場,才發健得永不倦毀,死活分明能見三寶,能為(衛)三根。我們念念學如此的見吧!為吧!

時間的代稱 ── 時光,視力真夠銳明的,眼光觸照到的人事及境相,總是當前靈通而淨落。以時間開擴智慧的思想空間,於智空中體見與觸會的,盡是世間(智者)從未說過的、聽過的,意念中對時間則更為珍惜、尊重,智重得重於命了,從淨智中徹翻過來,智空中的足目,則明挺得不走回頭路 ── 凡俗「狂人」的險黑路,絆腳的時間之繩從此割斷。最善於運用時間的人,分分秒秒與心心念念,莫不把時間操握得緊緊貼貼,生命線這樣的扣緊時間,時間之鞭抽緊得重重拶拶,「逸豫」顛倒無隙可乘,智火之花則時時爆灼、輝燦,頭面光鮮得不落舊腐。業緣之命耐得著智光煉鍛,鍛得既柔且純,智寶則成為淨業命的素因,命也就成為命寶了。無漏慧命是這麼轉化而成的;轉化過程中的守則:人做得絕不馬虎,法持得永恆堅正。

時間從佛法上培護六根,引發出(願)興(義)味來,消除了寂寞、悵惘、無聊與無奈,精神界氣志的鼓掀、激提、振作得決決篤篤,體察得深深明明,聖賢們見到的,佛菩薩該涵的,自家就逐次地領會到點滴,見聞到音容。這般義境與意象,出現 ── 甚至時時湧現,就顯示著沒有辜負時光,疏昧佛法。名副其實的修學者,沒一個不這麼苦苦自驗,真真自承,翻身直向毗盧頂,展手盡為眾生事。人間的一般(「鬼化」、「神化」了的)佛教,透過純正佛法的人化、佛化,端憑如此的直與盡啊!

佛法從時光上學明了、印正了、用熟了,熟得忘不了、見得切,自己所知的確確準準,人們看到的清清楚楚,無言之化的效應與力感,往往是這麼肇因的。人類手腳特具的功能,操算時間,探涉空間,世界就這樣因人類闢造出來的,人類觀行中離不開時與空,善於、精於用時的,腦海中的時間化為自鳴時鐘,屆時總敲得分明靈準,奮躍起來所作的一切,也都靈靈明明。智觀從念頭上住牢了,跨躍了時際的障限,暢暢順順地貫聯著前際、後際與中際,因緣上曉悟的不墮斷常,因果中踐印的必辨染淨,就這樣,修學得內明外安、內足外強(不懼、不倒、不悔)的。把時間視為光明,明裏暗裏都受到時光管制、鑑審,這等人則永遠不失時、不背光,對時代能貢獻光明,將時代導向光明中去。時間操切得不唐喪分秒,分秒中都把佛法用得分分明明,足足實實,才能把自己和時代導向光明哩!

手,把時光操得緊緊的,透過智光的襯映、引向,步步念念向性空中投入、探出,學「畢竟空」消融了法執,學「無始空」遣除了我執,則能振興菩薩願力,練運眾生忍力;從眾生忍中對菩薩願力體效得直見法性,於法中了決得別無一法,菩薩的願力,從二空中便湧發、奔波得永恆增上、健充。

人類的內在夠富有了,三寶為底襯的身心,即是命寶;靈明而飭儆的命寶,必然地珍惜時空,時空也就成為寶了。這樣看,人只須把握操時成光,行空發力的觀行,則時時與三寶同在,還有什麼可愁可怕的呢?

佛曆二五四二年八月十一日午後於新州同淨蘭若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