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師俗性徐,籍北平,字續明。髫齡孱贏,太夫人商得其同意,依止蘆溝橋福生寺福果寺主剃度,時年十歲。鄉寺生活順俗,師因讀課誦,知不應肉食,遂茹素。齋戒未知,先制口腹,慈心蓋與生俱。寺中庶務辛勞,雖偶習四書,實同曠輟,切急之情,徒增惱悔!顧師天性強毅,潛讀冥記,好學之情日滋,而憤悱之心日甚。

嗣往北平柏林寺,與諸災童共讀,課業優異,為諸童冠,時民國十九年也。不久,就讀於廣濟寺宏慈佛學院,經律等重,身心兼調。適慈舟老人來平,講華嚴於安養精舍,時親近之,深得啟迪。自日寇侵華,學業難繼,乃結伴南行,擬入川親近太虛大師。過開封鐵塔寺,淨嚴法師一見器之,留以「付法」,年餘辭去。至西安,妙濶老法師授以唯識大義,復受「記別」而去。師性天朗坦,才華贍實,尊宿見之爭相識拔,而師則繫心高遠,不安小就,終得不失其邁往貞壯之氣。

三十一年,抵四川漢藏教理院,虛大師重其誠慤機敏,數蒙提獎。三十三年秋,聞印公講「性空學探源」,對小乘空義尋繹不倦,興味盎然。及讀「印度之佛教」,對佛法之本質與流變,始恍然若見;對大乘三系之純與駁,始昭然若判,驚異感動,嘖嘖仰止。治學之祈嚮遂大定。是年冬,奉大師命往西康求藏文佛法。抗戰勝利,淨公敦促北返,請為監院,實以此為接充住持之備。師以究法心切,銳意辭脫。三十六初出過滬,適虛大師示寂,乃往雪竇贊助印公編篡「太虛大師全書」,覓遺索闕,煞費手腦。印公應大醒上人之請,特抽暇講中觀及心經,師皆筆記成書。雖其時病多食少,發心猛利,渾忘疲軟。至是,於大小乘空義,舉皆包羅而觀照之,無得之行勉而能中。三十七年初,匪焰猖熾,漸感威脅,乃併力編竣全書,都七百萬言,督運上海付印。虛大師一生之精神、思想、言論,德業等等,至今猶為世人所盛稱不忘者,胥賴乎此。印公於是舉固居元功,而師亦與有大勞焉。是年夏,追隨印公於杭之香山洞,生活奇窘,而法喜愈充。篤念於法而甘澹泊,志節磊落,有足多焉!

三十八年春,應印公之邀,赴廈門南普陀大覺講社執教。面對破碎河山,流離父老,棖觸迸現,莫能自抑,於是乃吐其沉痛之情,著之於文,誌難也!間亦彈擊教門劣惡,雖辭鋒凌厲,而心術沉厚,冀以此去污雜而啟興復之機也。七月,復隨印公赴港,固窮安苦,學思益瑩。印公素秉為法為人之弘願,播越甫定,講筵輒開,「大乘起信論講記」,「勝鬘夫人經講記」等,皆由師與演師筆記成書。印公對大乘三系中之真常系,於此時特加抉發、條理,使教界得以窺以蘊,多賴師之筆助。嗚呼!師目如炬,於險阻艱難中誓不捨離善知識,師之積學成德,蓋有由矣!

自大陸被竊,全書稿樣由滬運港,至是,出版委員會懇師與演師共負儲校之責;繼由隆根法師竟其成。大師之法身乃得以常住而流通。師校讀全書不下十數遍,對大師之心髓所得旣多,故對大師之體仰亦特深,然則師之澤潤普洽,又有所自矣。

四十一年印公來臺,接長海刊,四十二年召師任主編,精心審校,整慮裁取,務新務實,讀者稱之。四十四年,掩關於青草湖重閱大藏,於般若學察伺尤力,師後此之應物施設,空靈而益堅其軌持,半基於是。四十七年出關,主持靈隱佛學院,講法倡戒,不遺餘力,「羯磨」「布薩」,鄭重將事,肅敬之風,遠播一時。師於律藏研習特勤,「戒學述要」卽其志行之表揭。然師之學律也不忘於法,故其一生宗旨:法重緣起,律(持)重(於)根本。此在硜硜規規者視之,則頗覺疎漏矣。雖然,察細者每忽大,見近者常昧遠,以言體物成事則難矣!

四十八年春,承印公命為福嚴精舍住持,統理有方,大眾安怡,精勤道學,激揚直上,海內外屬耳目焉。五十年初,改精舍為學舍,廣納學眾,講說薰育。師每憶及初出家時之境遇,輒惕然憂而喂然歎,雅不欲今之僧青年再陷斯境。夫師之懃慇興學也,實欲建立一整齊強固之僧團,以此作為樂育僧材之道場,俾有志向學之僧青年無失學之虞,此心此願,可謂宏矣!師之態度溫而厲,寬而明,卓而固,以是從其學者,多敬畏而有以自立。師嘗曰:旣出家,須抱定不負三寶,不忘三藏,不著三毒之精神,方能永遠做個真人!余聞其言,壯奮如躍!師性調柔,不露矜躁,人皆悅服其慈悲,然其猛於制欲,苦於斥心,則為人所鮮知。余之崇師也,特重於是焉。

師淡於名利,忠於職務,凡所應諾,無不竭力以赴,艱瘁積結,診療罔效。五十三年春,堅辭寺職,遨遊星馬,稍事蘇息。然以令德久著,所至輒爭請開導,師不計病苦,各遂所求。傾心接足者由是益眾。初,師久嚮佛國,今夏與優曇上人等出席錫蘭世界佛教大會,赴印先酬其願,忽中酷暑,病甚而逝,聞者皆深惜之!靈骨返臺時,迎禮者絡繹不絕,近年教界,哀榮僅見。

嗚呼!師之行則效菩薩,師之志準繩丈夫,故雖重律儀而不拘於聲聞之格,雖入塵勞而不著於凡夫之習,此其為人,誠足以厲末季而振法門。不意無常遽至,奪我龍象,在師固能目親慈尊而涵濡法身,在師友則含悲莫罄矣!

五十五年六月十二日寫於驚危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