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德長者給我的印象:「能為必致」,他修學佛法的意趣、行願、品德與精神,一直都以此自期、自勵、自勘、自驗。因此,他做的與說的,總是一片誠懇熱切、堅牢紮實。許多青年學子、壯年學人,都因為受到他此種影響感召而踏入佛門;現在繼承而擴充他佛教事業的,正就是這般人。他能吸得住人,為佛教做出一番文化事業來,其原動力--勘得破、放得下「自我」。

三十年前,他以最微薄的退休金,和他的德配胡安素夫人合力創辦《慧炬》雜誌,其動機著重於啟迪、接引大專青年學子,從佛法淨智的理解、思持中趣入人生正軌,提昇而陶鑄優良的人品底質與形象,他的這番期望、意願,真的實現了。因為許多青年學子、壯年學人,受這份刊物的啟蒙、點示,身心上體念與踐履的,大都醇和而端正,有形無形中為佛法培養了許多正見的護法者,為社會國家造成了很多自覺得守法者,他的勤勞奔波、血汗奉獻,於世出世法中,可說都發生了光輝而實際的作用。

《慧炬》,這一名稱的內涵與表義,非常的深廣而嚴淨,從不共世間說,證悟的透頂透底、泯邊泯中,超然了思議揣摩;與情見相應的世俗智,根本觸會不上,「現見」不到。即使退一歩說,佛法中有漏的「聞思」慧,也不是「世間智者」所想像的那般淺易、簡單;因為也得要從佛法的「法印」中下一番精思而嚴擇的功力,才能從「勝解」中察照而執持得穩正:不雜世染,不障出世。宜德長者聞熏既久,「世間智者」的見執被調伏了,從聞思中領會著的,必然依「法印」的示導,從日常數習中漸漸對向、覺警、肯認出世慧的大力大用,直從佛法特質上淨化了「自家知見」,從淨信、正抉中發為言論,倡踐事行,蔚為風氣,所以,他發心創辦《慧炬》。

他憑著《慧炬》的察照,內在現行與外在流露的,都是一片清白,一味志誠,一致坦直,念頭上沒什麼盤迴、糾纏的細故雜念,想到的做出的,《慧炬》成為眼前的光標、胸中的熱能,從這麼種光標熱能中鼓振、琢緞生命與生活,勁挺的覺持與正大的設施,自然而必然的呵絕慳貪,做得手腳淨快,眉宇朗豁,智思智行中體解與襯現的,氣習就會頓改舊觀,銳發大心,一般世俗氣習沾不上、滲不透。

佛法智慧的特徵之一:消融自(性真)我。修學而運持佛法,首應注重的著力點,調伏、淡化而遣除自我。「異生」的往復輪迴、顛倒繫缚,痴頑得哭笑無奈,熱惱不已的作崇、作害者--自我:世間一切情見的潛伏、釀滋、增積、惑亂得不由自主的相諍(為爭根)廝殺,也是這個我!人間世的禍臖、劫難或毀滅,其肇因:一、自我恐怖的警動、威脅,廎饋難安的加強防護、抗禦;二、野性大而雄心熾的權勢膨脹者,自我、自族、自國的優越與尊嚴感,唆使其藉(伺)機橫逞其子我威勢、威能,暴悍得甚於修羅夜叉。人間世史實的記述、回憶、演進與開展,觸到與嗅出的,都離不開血淋淋的血淚、血腥與血跡,這是鐵一般的明證。來自情識相應的宗教、文化、思想等等,即使是高級的,其底裏都透不脫自我隱襯、操縱,所以也點不破、治不了人類此種而固的頑惱沈痼。獨具慧眼的釋尊,才首先徹底看破、揭示;這。修學佛法,覷緊著這,將法力、智力、身心之力,集聚而攏合起來對治得絕情絕意,始能從正見的自覺中,消融掉它。梗堵在念頭意念的我消融了,所思所行的一切,不論有形無形,則都能以正見作前導,若公若私,決不肯混昧一念。佛法學得精嚴,做得光明。遠離染惡而實踐淨善的,最初,就這麼堅卓、猛決得禁斷混昧業行。智察力細致而深入得極久極遍,不逸不亂,內在的鬼崇魔害(煩惱),外在的欲塵光怪,一起鎮光點化得脫離困擾,心量與眼界則開通得直見三寶,直為眾生。修學的實際見地與作用,都得憑這番直見、直為中體持、發揮;佛法中一切本分、本事,透過了如此的直見、直為,一切才敞敞豁豁地剖掬得了無掩蓋,永不倦誑。就這樣,三寶與眾生成為我們身心中最光新的典範、最偉大的義務!我們能學習如此的光新典範,振荷如此的偉大義務,語默動靜中提警的、觸悟的,則清清醒醒聽到智慧呼聲;從這種呼聲中牢持、實踐佛陀「矚累」,則能觸處翻身豁眼,練磨成一羣光光廓廓的善男信女;一切都開通得以三寶作證,讓眾生實驗;實驗得不與三寶相乖。

佛弟子--不論僧俗,表徵與涵蘊的,一切都以智光作鑑,智力作導,智德作業,(無我淨)智思作擇,徹頭徹尾讓人看到的、察出的,人格大體的品操、風猷與器重;谵平、朗泰而雍穆,給人的氣質與印象,真純而久永,許多人就這麼對三寶歸敬得愈久愈誠,將「情化」生活轉化為「法化」生活。人類生命的真改造、大創闢與偏覺悟,就憑著這番不尋常的轉化。學佛法,對這番轉化的體驗、體肯得落實了,身心安穩得厚重精誠,意志堅韌得超特默淨,若明若暗所存所現、所止所作的,都有個自覺、自律的準依、明導,業緣中的交往接應,惑起即伏;伏惑的意念、力勢,強烈果毅得日增日猛,歷境練心,觸事會理,則鎮警銳察得決不受惑。觀行中有了不受惑的性習,對(內在)「雜染」的積習厭惡、調伏得滋化、寂化,意識的智思靈暢坦朗了,則能自動的想到佛法;把佛法學通了、用活了;活得透底翻新,當前豁現,「業(識之)命」轉成「慧命」的轉悷點,是這麼開始的。

佛陀以中道觀智圓證無上菩提,善巧地闡詮出世間(差別與平等)實相,導引眾生覺悟世間而出世,從出世的無得中發心化世;其用意:欲令眾生成為通達世出世的完整人--最健全的人。人之究極價值與意義之肯定:對於世出世具體貫聯,諦察無滯,「積學無限」,脫落落、活透透地通達勝義,決了(世出世)幻化。佛法給人類的最大啟迪:智不孤了,悲能普攝;以智慧解除困惑,致慈悲涵護苦難(惡劣者);從淨智大悲中發達自己,完成自己;也同樣的發達而完成眾生。智義中的智味觸嚐得情味消褪,悲德中的悲行熱摯得志神健昂,願勢之力則直透苦樂而發達無量。

菩提心著眼、著力於「大期」(從發心直至圓證菩提)發達,念念不忘自己是個學發達、求發達,激發得勤勇鍛淬,病不靡、健不逸;死活關頭也肯定是個佛法中發達的人,就這樣,撇開了一切閒愁雜慮,眉宇寬展,胸門廓通,精精嚴嚴做人,雄雄(和和)厚厚(足足)為人,正大、正常得不墮泛常。

精神與氣概振頓、整貫得不離佛法智慧,智慧成為生命的第一急需,提得著智念,用得上智力,發得開智心,智心與「法化」融為一體,「法化」與「智化」配應得不雜不謬,愈學愈正,《慧炬》則能燦發,長放淨光大明,導照眾生躍出自我黑窟,做成一羣畢竟光光新新的人。

《慧炬》創刊快滿三十年了,承續、擴充、倡踐宣德長者事業和精神的後起者,澹泊得艱貞而奮發,對他的那番「能為必致」的決心毅力、美德高操,定能發揮得行願精誠,智悲淨廓;但是,我們也要一同發心:共擎「慧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