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以開創力、徹達力、勝解法要。

人類中的傑出,超特者,總始終表徵著一種開創力、徹達力。從開創中闢出了新思路,提導著人類在新思路上健步疾進,充滿興味而飽覽風光,就不再誤入歧途邪徑了。從徹達中揭出新理智,勸呼著人類向新理智上策心深入,洞明義蘊而勝解法要,就不再迷向妄知倒見了。闢拓而邁往新思路的動力-不盤,凡能不被陳腐意識盤困著的人,受著正見的緊促、鏖逼,就必然的闢出新思路。提貢而肯決新理智的動力-不悶,凡能不被曲僻識見罩悶著的人,受著正念的警薰、勤持,就必然的揭出新理智。所以,人類最有作用,意義的真新,一切都從不盤不悶中來。做人,向這上面用心著眼,人才能新得簇新而與時永新。

二、求新顯示貴潔的德性。

求新,本是人類的羣體意欲,惟有人對於新的渴盼、熱戀、追求,顯得特別強烈、久長。世間的語文中,似乎沒有一個字比新更能具體的吸引而撩動著人,因為再怎麼貴潔的辭彙,都越不出新的範疇。因此,人類能意識到新,就顯示著人可能表現而成就一切貴潔的德性。的確,人只要不盤煩惱,把發煩惱的力用來作佛事,當著煩惱的而就忍化得開了。人只要不悶怨氣,把洩怨氣的勁用來學佛法,遇到可怨的人就和誠得來了。理性乃至德行的新,一切由此薰發而煥發。不盤煩惱的人,才是真放鬆自己,鬆得不逸而靈警,則能於放曠中從容修集,疎陋賤苟之行便絕緣了。不悶怨氣的人,才能真活轉自己,活得不浮而落實,則能於活暢中婉轉攝化,乖暴險詐之性便遠離了。人能於不盤不悶中安頓而安排一切,什麼就都靈靈實實得不窘不縱了。

三、如何鍛鍊而擴展生命、生力、生機。

盤的人就像活在葛藤中,說什麼做什麼,總會刺傷自己礙著他人的。這種人的大弱點:遇事不知如何消歸自我,肚子裡總是嘀咕他人,很少有處得來的。一個真講進德積學的人,一碰到了橫逆,一切都消歸到自我的不是不當,一切都絡落到自身的不足不純,決不肯去盤的。從這裡透脫得出,便步步踏向(相似的)解脫之域。講受用應從這裡講起。悶的人就像活在暗壑裡,看什麼想什麼,總會觸撞自己妨阻他人。這等人的大弱點:遇事不知如何消遣自我,意念上總是埋怨他人,很少有談得投的。一個真講避情制性的人,一受到了毁害,一切都消遣掉自我的宿怨宿怒,一切都抛棄掉自我的舊心舊眼,決不肯去悶的。從這裡超拔得出,便念念趣入安隱之鄉。講作為應從這裡講起。人肯得這麼鍛鍊而擴展生命、生力、生機就堅充得不被摧枯了。

四、要針對自己缺陷、罪孽、愧悔、揚棄。

人做得夠像樣,總是從真「痛」處著手的,針對著自己的大缺陷,大罪孽,絕不留情的愧悔、揚棄,重新做個真真淨淨,自家見得自家的人。這麼拶逼著自己,盤煩惱的心就停息了。不盤煩惱,就不會滑墮在「業海」中隨生死漂流了,也就將雜染「業緣」轉為純淨「法緣」了。所以,人必須從真痛處做得夠力,人才能從不盤中調直自家的心一往直前。人做得夠如法,總是從真「見」處著眼的,伺察著自家的大謬解,大顛倒,絕不規避地喝斥,撇開,重新做個純純正正,自家轉得自家的人。這麼提導著自己,悶氣忿的心就淡消了。不悶氣忿,就不會衝動得「心海」中沸激掀騰了,也就將褊狹心境轉為平等心量了。所以,人必須從真見處持得夠分,人才能得不悶中操穩自家的心一致向上。不盤自己則永不怙惜自己,不悶自己則永不耽著自己,佛法中捨身捨心的正行、大行,無一不從這裡開始、開展的,體踐著這,佛法的具體大用,始能顯發而流行無盡。

五、無力反省、糾導、興發自我,將趨於毁滅。

盤心機的永遠在戕傷自己的心靈,戕傷得使自己無力反省自我,糾導自我,興發自我,於沮喪悔懊中走入毁滅。悶氛怨的老是板沉自己的嘴臉,板沉得讓自己無法注視他人,親近他人,接待他人,於孤立隔閡中走入落泊。做人做得這麼彆扭、拗戾,太乏味了!應該立刻從這「死谷」-盤與悶中-徹底掉轉過來。真掉轉了,對自己的心靈就能沐濯得非常整潔,對他人的嘴臉就能溫煦得非常柔鬆了。到得這時,對自家的生命價值、生活意義,就充滿著不等閒,不小視的意念和力量了。

六、生命生活要透過輝恢廓胸襟,爽豁視線。

沒有一個胸襟寬的肯盤自己的,沒有一個意志強的肯悶自己的。自家生命透過恢廓的胸襟提托養練著,任他到處荊棘,遍地風波,也依然是舉步輕健,落足踏實,不被什麼纏絆著的。自家生活透過爽豁的視線導進勇邁著,儘管陰霾瀰漫,邪氛橫起,也依然是開眼分明,閉目清楚,不被什麼牽奪著的。真生命在恢廓的胸襟中存養久了,做人的真氣勢怎也不會減低分毫的,血輪在真氣勢的斡運下,就成為真血性了。佛性,是由真血性灌沃而成的。真生活在爽豁的視線下辨擇定了,做事的真精神怎也不會敷衍半點的。法輪在真精神的轉動下就叩開真法門了。法性,是由真法門(三解脫門)體悟而入的。這,惟有不盤不悶者才有分。

七、怎樣才能用自己、發自己-發菩提心、行菩薩行

不盤者才真能用自己,不悶者才真能發自己。用自己用得熱烈,熱切而鏖奮,從鏖奮中消除了厭惡怨懟之感,則能使整個身心於熱化中輻射光明,將自家生命前途照徹得朗坦無垠,進退自如。在這樣的自如中,身心便樂潤得不帶一點火急氣了,也就能以真清涼導蔭他人了。用自己用得冷靜、冷耐而沈毅,於沈毅中掀得起喜快銳壯之情,則能將一切活動於冷化中通體淨化,便自家生活當下清平得鮮潔無翳,左右自在。於如此的自在中,神態便安詳得不見一點酷厲性了,也就能以真慧明點轉他人了。學佛者的真施捨-導蔭他人,真攝化-點轉他人,堅持此心而誓立此願,由菩提心的薰喚而激發出的菩薩行,就再也不會將自己盤悶得昏頭錯眼,而能昂頭挺足舒顏暢笑地浩蕩赴前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