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愚法師於十方禪林

臺灣同淨蘭若創立於民國五十三年,師父是第一任住持,民國六十年起移交給廣公師父,為第二任住持,民國七十年底,廣公上人應印公長老之召喚,前往福嚴精舍任住持,同淨蘭若由我接掌為第三任住持,直至民國八十年因被北二高工程被徵收,同淨蘭若遷移至新竹峨眉湖畔,新址兼做十方會館共用之。

師父于民國六十一年應美國佛教會騁請赴美弘法,歷任紐約大覺寺、莊嚴寺方丈,亦多次任美國佛教會會長之職,退任後曾借住于紐澤西黃太太的別墅中多年,我亦曾多次掛單于此。後來師父購置一馬場作為靜修精舍,親近弟子日眾,便又購得一神學院,占地近二百英畝,做為美國同淨蘭若所在地,曾多次舉辦佛教心靈度假之佛學講座。師父常年弘法於美東、美西各地,晚年弘法足跡更是遍佈臺灣、香港、大陸等地。

後至今年農曆正月初七,師父應化因緣已盡,當日晚上十一點多示寂於新店慈濟醫院,享年九十三歲,荼毘後大部份骨灰應遺囑之叮嚀,灑入于大海之中,部份舍利安放于十方禪林峨眉道場六祖殿,亦是師父上人之紀念館,以茲永久感懷紀念。

師父弘化幾十年的佛學文稿,由方瑋居士等彙編成書,索序於我。我與師父四十年的法緣,感受到老人家的言傳身教,悲天憫人,感人甚深,受益良多。師父佛學文集問世,後人必當開卷有益,能受師父加持感召。我從出家至今僧臘滿四十年,能夠閉關於臺灣、大陸共達二十六次,弘法足跡至美國東西岸、加拿大、澳大利亞、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大陸、臺灣等地,亦是得益于師父精神感召和威德呵護。

衷心祈願「以佛心為己心,以師志為己志」。無盡感懷念恩師,是之為序!是之為禱!

首愚(從智)敬序於辛丑年冬至武夷山准提精舍禪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