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於民國六十年五、六月份到蘭若參學,師父慈悲開緣講了一部《發菩提心論》,我終於在農曆九月十九日剃度出家,依止仁公師父和廣善上人。出家後每日參閱《太虛大師全集》,對太虛大師的佛學三大系頗有體悟:一、法性空慧系,乃般若法體,闡明生命本地風光,亦即生命之根本慧學,統攝戒、定學;二、法相唯識系,乃般若法相,闡明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亦即明述修證佛法次第之定學,含攝戒、慧學;三、法界圓覺系,乃般若妙用,闡明佛菩薩果位真空妙有,妙性妙用之理,亦即明述普賢行願海之菩薩戒學,圓攝定、慧學。太虛大師佛學三大系的啟發,讓我對佛教、佛學、佛法融會於心。

師父于六十一年八月中旬應美國佛教會之邀請,與日常法師一起赴美弘法。赴美之前三、四個月,每天陪伴師父至周宣德老居士家,由周老太太胡安妮老師教我們師徒學習簡單的英語會話,留下了一段美好的回憶。八月中旬師父與日常法師赴美的前一日,是我親近師父一年零三個月之期,我南下高雄佛光山,開始第四階段的參學旅程。

我到佛光山高級佛學院進修一年後,直接進入了佛光山叢林大學院唯識學系,就讀四年。五年的佛學院參學歲月,幾乎把課堂當禪堂,以禪坐為主,聽課為輔。雖是如此,每次學期考試,成績卻還算績優。在佛學院的學習中,每隔半月或一月皆能收到師父及日常法師的來函勉勵。師父赴美五年後返台,第一站先拜見了印公長老,第二站即來到佛光山關心我的學習情況,讓我至今衷心感恩不已。

在佛光山參學的第三年,南師懷瑾先生應學院之邀請蒞臨演講「禪宗叢林制度與中國社會」,相隔數月又至佛光山大悲殿主持「禪七」,參加完此次「禪七」後,我終於又親近到了一位通宗又通教的大善知識,也得到了師父的贊許,為三、四年後進入第五階段的參學旅程掀開了序幕。

承蒙佛光山叢林大學院院長星雲大師慈悲,從民國六十五年起,我以學僧的身份在學院共閉了四次般舟三昧關,其間師父和懷師多次來函,皆嘉勉要好好安心參學,真修實證,為日後弘法利生打下堅實基礎。在民國六十八年初,拜別了佛光山星雲大師,圓滿了第四個階段六年多的參學旅程。

民國六十八年一月三日,我與日常法師一同來到臺北親近懷師,協助成立大乘學舍,及隔年創辦的十方叢林書院,之後還倡辦了《十方》等雜誌。民國七十四年七月五日懷師赴美,由此我也結束了第五階段的參學生涯。在這六年半的參學期間,師父常有書函督促,讓我時刻不敢懈怠。

是年准提菩薩聖誕,我找到新竹峨眉十方禪林預建基地,在懷師的鼎助下,成立十方禪林文教基金會,完成土地購買手續。峨眉道場新禪堂落成時,禪林特邀請師父返台參加典禮,並說法開示。從民國七十四年至一百年歷經後來的二十六年,是我的內修外弘時期,期間師父曾多次駐錫於臺北道場、峨眉道場,最長的一次歷時兩個多月,為禪林的道友們多次進行講座和開示,令大眾蒙受甘露法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