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波茨坦三巨頭會議後,結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繼續他們討論解決國際問題的,是莫斯科與巴黎及此次倫敦四外長會議;可是他們會議的成績,與波茨坦適得其反。三巨頭是戰爭勝利的交響曲,充滿了和諧愉快的空氣;以後,他們就不是這種情景了,會議一次就加深了一次的猜忌和破裂,甚至此次馬歇爾於倫敦會議閉幕返國,表示今後無召開對德日和會的定期。在這針鋒相對面紅耳赤的會場上吵散後,其所引起的後果是不難想像的,我們當然不願意這後果就在眼前,但事實是難避免的。列強間的相持不下,不專屬於兩國直接的利害衝突問題,而係有它的尾巴─附屬國做條件的:如保加利亞、匈牙利、南斯拉夫等國在蘇聯鐵幕下控制著;希臘、土耳其等國在美國懷抱中撫養著。他們為操縱各與國的實際權益,並籍與國作本國的衛星網,以絕對證制思想捺塞灌注到他們的頭腦裡,訓練他們於對立國的壕壘築得更高深。保、匈、南斯拉夫高唱反美的論調,英美竭力援助希土的手段,這是最明顯的鐵證。在這國際糾紛犬牙相錯的情勢下,大有觸一髪而牽全身之槪!

人類是最有智慧的代表,並且是最有理性的眾生,應該在人我一如的觀念下生活著。現代人類對這觀念蔑視了,消失了,終日在釣心鬪角賺他逞己下互施表演著,把人我的界線中間砌了一道高牆,不讓他人越過雷池一步。這種褊狹嫉妒的心理,說是智慧嗎?理性嗎?自物競天擇,優勝劣敗,科學征服一切之說盛行後,人類思想有一個很大的劇變:人不把人看做人,把人看成自然物一樣;於是以征服自然的無情手段征服人類。科學最發達的國家,殺人的武器與技術越進步了;歧視異族的觀念更特別強烈了。列虎視鷹瞵的氣燄,全憑著超空保壘和最新式的秘密武器作後盾。他們無時不憧憬著殺人的夢,和稱霸全球的雄圖,他們把殺人看做極其平常的事,也可說是殺人的職業專家。在歐洲中古黑暗時代,各國日尋干戈,相互併吞,然而他們是為了宗教的成見不同,戰爭的起因是為了謀求真理的解放,決不是受了物欲的驅使而殺人的。現代列強間的數數斫殺、都以自己的利益為前提,以稱霸世界為終的,決不是為求真理解放而是為滿足物欲殺人的。為真理而戰爭,其殺人是有限度的;為物欲而戰爭,其殺人是無限度的。因為物欲在相當範圍內是可以扼制的,一衝破了範圍想佔有別國的資源,勢非兵連禍結,永遠戰爭不可了。試看近三十年來的兩次世界大戰,莫不起因於物欲,佔有兩點上,尤其這次日本侵華,意大利攻阿比西利亞,德國佔波蘭最為顯著。所以有人說:歐洲中古的人性比現代的人性程度高。那末,與其說中古是黑暗時代,倒不如說現在是黑暗中的黑暗時代了;更可以說人類是回到原始野蠻時代!

自科學發達後,對征服自然,利益人群,固有其不可否認的功績在,然因科學之被利用失當,使人群遭受空前的殘酷苦痛,其罪惡實不足以抵消其功績。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各國惕於科學戰爭的威脅,皆以國家命脈繫於國防科學之上,於是盡其人力、物力、財力,集名科學家於一堂,殫精竭思地研究絕對武器。他們所鍊製的這些東西,惟恐其殺人不多,害人不毒!一月一日大公報載:「一公撮鸚鵡毒素,可殺二千萬人生命」。這數字已夠驚人了,假使再過一些時,科學又發明了XX武器,那它殺人的數字更夠驚人了,殺人的數字簡直無法估計了。由此類推,科學進步無止境的時候,殺人的利器也越發多了。試問以這毒極無比的利器,來殺這十六萬萬人類,真不待一朝而盡矣!退一步言之,各國皆發明了制人於死地的利器,則各皆懷有疑忌之意,因此各國提心吊膽以相防範。是則科學武器愈多,而各國邦交愈不得和善,終必發生戰爭。所以我說此皆科學所給予人類極大之罪惡也!未有科學之前,人類相處相安之時較久;一有科學以後,人類相處相安之時日益蹙;此非科學本身的弊害,乃利用失當的緣故。蓋研究科學的人,多半祇注重在物質與機械的日新月異,而忽略了人文與人性的相輔相行,以故人類與物質與機械發生了最密切的作用,而人與人的互相關係反而被沖淡了;甚至把同類當作蛇虺蝎蜥等動物看待,生起嗔恨、毒害、殘殺的念頭,由於動了這一念的殺心,於是演成磨牙吮血殺人如麻的慘劇!

迷信科學的國家,都以為科學是鞏固國防,擴張領土,保衛殖民的工具,殊不知事實是相反的。德、意、日三國的科學不可謂不發達了,尤其德國的科學雄踞各國之冠,然而德、意、日都相繼戰敗了,也是這三國人民所受的痛苦為最深,這可見科學的不足恃了。語云:「有所恃者必敗」,這句話的含意深長,實堪令人玩味!這「恃」字在佛學上講,是我見和我執的代名詞。我見,是認為自我之知見是真實的,正確的。我執,是執著內外一切是我的,非人的。有了這兩種觀念的人,同任何人都相處不和睦的。如果國家有了這兩種觀念,這國家也必得會失敗。因為我見和我執重的人,他是抹殺一切的,他決不會設身處地替人著想一下,只看重自己的利益,顧不到他人的死活;攫奪他人的生活資源加倍自己的生活享受,這是最不公平不道德的事情,是弱肉強食的獸性舉動!世界要得到永久的和平,必須要先把這兩種觀念消滅了,也就是將逼人從己縱我制人的歪曲心理打破了。這樣,大家都在「爾毋我虞,我毋爾詐」開誠佈公的環境下商討一切,則任何事情都可互助合作。進而可攜手踏入熙熙皡皡(皞皞)自他泯滅的人間淨土。這不是偏於理想的,是有事實可表現的,祗只要我們將國家種族的界碑拋擲了天外去!

一談到打破國家種族觀念的話,現在人認為是絕對做不到的事情,因為他們被這觀念蒙蔽錮囿得太緊密了,對自己看得太優越,對他人看得太卑劣,時常存著以優戰壓制統治卑劣者的短見。然而世界上沒有一個民族肯承認他自己是卑劣的;那末,你要想去脅迫他,奴視他,驅使他,他只有挺而走險和你火拼廝殺。因此人類和平空氣透滿了火藥味!澈底和平的阻礙力也就在這上面。人類又生起了一種矛盾思想,明知道和平是最可寶貴的,戰爭是不能解決一切問題的,因此又大喊共謀求和平的口號,其實這不過是延緩戰爭爆發的日子而已。他們所以借這假幌子作暫時免戰牌的用意,無非是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才結束了,兩下都打得精疲力倦渾身動彈不得,只好在本國內生聚教訓,養精蓄銳,等到有了伺便乘隙的機會,於是又把人間作為大規模的屠宰場!幸虧這次大戰中,國際訂有懲治戰爭犯的罪條,如德國戈林,意國墨索里尼,日本東條等都受到這罪條的裁決。所以現在有人想欲冒天下之大不韙,他會想到覆車常鑑的他們,這也是戰爭展期的一個原因吧!可是這種佳兵上刑的惡報,在他們心理上的印象是很容易模糊的,有許多人正在醞釀戰爭哩!他們所以敢掀起戰爭的浪潮,莫不是憑著原子彈和宇宙光的威力來壯膽。他們以為有了它就可以萬無一失的打勝仗。這在真有智慧,有理性的人看是恰不同的:有原子彈和宇宙光的國家,將來說不定會被它把自己的國家了炸光,火藥庫是無情的,終有一日會突然爆炸的!前幾月日本美軍火藥庫爆炸是囤積軍火的警鐘。再從這製造這些武器的科學者本身上說,也不知道有許多條生命做了試驗品!照這樣看起來,有了原子彈和宇宙光,固然是人類的大不幸,同時也是它產生國的大不幸!

許多人說二十世紀是文明世紀,倒不如說是戰爭世紀,人類日日在備戰防敵的恐慌情緒下,道德觀念被沉壓在心之最深處不能再浮現了,在這物質生活雖優裕而精神生活極端臲厄的環境下,心理上實感到莫名的刺激!現在XX國以某國作假想敵的兇殘轟炸,這是精神上的自殺,是屍山血海的預演,是人性斲盡的蠢舉,是脩羅酷毒的暴鬪!我們眼睜睜地看了這一幅肢傷首碎腹破腸穿的斫殺闇懸在面前,不禁涕泗縱橫矣!如果人類的理智尚未消失,惕於科學戰爭是同歸於盡的「劫燒」,這就要立刻撤去國家種族的藩籬,共同往來,互相敬愛,待人如己,推己及人。把國際疑情的觝觸,渙然冰釋。認為殺人是最極兇殘最極可恥的事。最要緊的是科學家不受政治軍事的控制,而政治家軍事家也不要倚仗著科學的威力去制人;同時科學家要領導人類向人文與人性的路上邁進,而政治家也要調和每個國家的主義政策共同建設世界。大科學家要有普濟人類的悲心,大政治家要具有控制軍事的偉大魄力,做全世界和平領導者。現今世界祗要大家不嗜殺人,則和平實現指日可待。

人類末日快到了,我們亟應憬然以悟,才可避免戰禍毀滅世界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