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位法師、諸位教授、諸位來賓、諸位社友:

貴大學的佛學研究社今天舉行成立典禮,本人能參與慶祝之列,深感榮幸。

佛學,為釋迦牟尼佛從圓淨心海中創覺而來,它是徹底的、無邊的、超越而又為通達一切的究竟了知、圓正導示。

所以,就佛學的本源說,不是專從一事一物上觀察、推究、開發的;也非是著眼於一系列、一範圍理論的掘發、體驗而建立的。概括地說,全是以有情的整個身心為對象,而察照、審抉其流變中的業因、報果,極正確地揭破其虛妄性、開顯其法爾性。佛學,就這樣誕生、施設的。

就佛法涵攝的說,通一切時空,該無盡事理,確是多邊多型的。但,就其特質說,究是特重於有情界身心的前因後果、來龍去脈上著力提示、敷演、彰顯、盡力改善,發達而圓成它。佛學的重點、學佛的大事,全在乎此。

談到身心,則關涉到三方面:一、生活、二、生命、三、生死。研究佛學者,把精神、思慮、知見、業行貫注到這三方面,對佛學的實質才把得住,實用才展得開,成為人類的真眼目、大頭腦。

人類生活面對的境相,錯雜而詭幻莫測,物的惑誘與情的勾攝,竟被困得無以自拔。一切苦惱由是相襲而交煎。最能透視、透脫境相勾誘的,莫過於佛學。祇須一提起深觀上的明照力,當下就會正目而視,挺身而出,做得個手腳快靈、精神活健的人。

一切生命中,求知性、求成性最強的,首推人類。知性擴充得正大了,則成為智慧的肇因;成性提高得公明了,則成為慈悲的導(發)力。佛學的重心:培創一切人類的大知性、大成性。以是,能發心正踐佛學的人,其生命則定能大知大成。

未離生死的凡俗生命在小乘者和世間宗教看來是夠怕的。修學大乘佛法的人,徹解得生死緣幻而性空,勤植善根,深念善法,將身心淨化得不滯沉,能健昂,則能於生死中導化,導出得一切苦惱眾生,以佛法把世界莊嚴得燦天爛地。

末了,本人謹以三事慶祝貴社諸上善人:於生活上深照深明,於生命上大知大成,於生死上淨來淨往。

一九七四年三月十日

Bilingual Buddhist Digest 中英文摘